close

Hi hi~這篇要分享的是我擔任百貨樓管的一段奇妙旅程!
會想要寫下這段經歷是因其實自己也頗懷念這段時光的
此外當時要面試時Google了很多資料 但發現能找到的實在有限
憑記憶把這些點滴記錄下來,或許有天會給需要的人一點小幫助

我任職的百貨就是在信義區有四棟分館的那間
其實我當樓管的時間並不長,大約半年左右,不也是有打過可怕週年慶的!
這段時光卻也是我會用一輩子來回味跟懷念:)
從來沒想過有朝一日一會踏入這個行業,說來也是頗奇妙
不知道大家對樓管的印象是什麼咧?
應該是西裝/套裝筆挺,臭臉在百貨裡走來走去?!
樓管的職稱又叫「營業管理」,顧名思義就是與樓面業績/大小事務跟專櫃最息息相關的人
如果要我來比喻,我會說樓管就像學生時期的風紀股長/專櫃的保母
在百貨公司裡的角色就是專櫃/廠商與百貨間的溝通橋樑


面試經歷

當時也沒多想,只想在上份工作結束前趕快銜接不要有待業期
看到104在徵人資訊,履歷改一改就投了也沒多想
投了三家分館,只獲得一個邀約😅
面試流程分為兩階段筆試與面試

STEP 1.筆試(三科)
智力測驗/英文/專業科目
考題內容都不難,筆試前稍微上網google百貨相關資料即可
雖然說筆試當日沒有規定穿著,但我還是穿了標準的套裝(白襯衫/黑裙/西裝外套/絲襪高根鞋)

STEP 2.面試
筆試過沒幾天馬上就收到人事部的面試通知
面試信中就有要求要穿著正式服裝囉
因為樓管職位屬於營業部門,因此主要面試官是營業主管
會針對你筆試的作答內容問問題(所以不要亂寫啊哈哈)
內容我只記得大概有:
-你覺得擔任樓管需要有什麼樣的特質?
-樓管是一個需要處理客訴的職位,如果累積很多負面能量,你會怎麼排解壓力?
-你平常會逛百貨公司嗎?最常去哪一間?
-最想進到哪個業種?為什麼?

我記得超糗的是-
主管:平常會逛百貨公司嗎?
我:會呀!
主管:所以你都去哪一間逛?
我:我比較常去信義區的新光,有H&M那一棟
主管:H&M那一棟是微風喔.......
我:(在心裡想揍死自己)喔哈哈哈哈不好意思~那邊太多棟了我很常搞混

亂講一通哈哈哈,太糗了啦,居然還回答別間百貨,本來想說沒希望啦
不過再過沒幾天我就收到報到通知了!

報到當天就算是上班的第一天囉!
需要帶著各種文件來辦理報到手續,外加穿著正式套裝
還記得那天有個新鮮人跟我同一天報到
居然兩手空空的來XD
當下人事組長臉超級無敵臭,直接訓了他一頓並請回去擇日再報到
只能說身為職場新鮮人這些事情真的要多加注意呀~


百貨小菜鳥生涯GO!

初到百貨報到第一天,真的很像進大觀園!(而且有各種密道跟員工通道)
也不是說以前從沒逛過百貨公司,只是以一個百貨員工的身份來看
我覺得百貨公司就像一個小型社會的運作,遇的到各式各樣的人
除了樓管所在的營業部門,還有行銷/財務/人事/顧客服務/安全管理/電機/商管等
每個部門各司其職,而樓管就是一個時常會需要跟各個部門打交道的角色
所以說,越八面玲瓏人脈越廣越有益處!
此外,還有專櫃跟顧客,樓管的日子一點都不無聊~

出乎意料我被分到餐飲與食品樓層,也就是美食街啦~
當時面試我回答兒童,但主管也有說明這是不一定的,主要要看哪邊缺人
我的同事們都 是 男 生!只有我一個女樓管,跟四個大男生一起工作!
所幸我的同事們人都非常好,一起互相cover吐苦水抱怨講幹話,工作還算愉快
而專櫃都以阿姨居多~所以都頗好相處,但真要管理起來就是另一回事了!
畢竟他們待在百貨的時間有的一二十年起跳,你一個新鮮人要怎麼讓他們心服口服呢?
樓管站在的是百貨公司的立場,時常需要宣導公司的規定給專櫃
我們就像是一顆球夾在中間,就算專櫃人員有所抗議跟抱怨
樓管都得想辦法安撫他們、讓他們心服口服的遵守
這就是我覺得樓管很厲害的地方
因為最難處理永遠都不是事情,而是人!

Anyway
身為一個初來乍到的新鮮人,就是學習 學習 學習 無止境的學記跟背
其實後來回想起來這還是最幸福的時刻,因為不用負什麼責任XD
一開始的任務就是努力跟專櫃人員混熟並且熟悉各個櫃位位置
大概花了幾天時間在熟悉櫃位跟百貨各部門位置,同事也帶我一櫃櫃打招呼(尷尬癌發作XD)
公司前三個月也會安排許多教育訓練課程(總公司上課)/考試/櫃位實習等
還要寫一堆報告ex輔導與實習報告/櫃位實習報告,而且全部只能手寫(喂~到底有沒有人性啊?!)
前三個月都算試用期,要通過考核才算正式樓管唷!


故事太長了想說得太多
下一篇再來分享樓管的日常
謝謝觀看:)






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